当前位置:首页
/ 区供销社 / 为农服务
柯桥区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基本情况
发布日期:[2023-10-31] 浏览

柯桥区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位于绍兴市柯桥区平水镇三位一体大楼一楼,以柯农优品和柯桥区农产品(扶贫产品)为核心,打造集农产品展销、电商、仓储、物流、庄稼医院等于一体的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服务大厅营业面积1000左右平方米,是由绍兴市柯桥区平水供销合作社组建,负责日常管理。本中心2020年结合村村通项目,对原大楼立面、内饰等进行了全面整体改造,围绕生产、供销、信用为中心的三位一体开展农业综合服务。

柯桥区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要功能区块:

1)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

集农产品展示、展销、商贸洽谈于一体,主要推介柯农优品公共区域品牌的本地优质农产品以及我区对口扶贫地区的特色农产品。柯农优品公共区域品牌和涉及15类近100种区内优质农产品,对口扶贫地区特色农产品涵盖新疆阿克苏、四川金川、衢州江山及丽水等地。同步配备检测和包装区、仓储区、配套冷库、商品直营店、快递收寄等功能区。中心充分彰显我区农产品的特色、特点,着力把这一窗口打造成为我区特别是南部山区农产品展示展销重要服务平台和对口消费扶贫地区农产品采购接洽平台。2022年实现商品销售18万元左右。

2)新型庄稼医院。

通过三位一体服务模式,构建起区级中心医院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两级为农服务体系一张网,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以农资商品监管体系、农技服务监管体系、农产品生产基地监管体系为主的三大监管功能,利用数据服务带动放心农资商品下行,服务数据推动安全农产品上行,让新型庄稼医院成为区农合联服务现代农业、促进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根据农企农户预约时间,邀请专家不定期过来坐诊或出诊,出诊领域主要以茶叶为主,附带一些周边的蔬菜、水果、粮食、花卉等,服务农民20多次。

3)农副产品仓储中心。

配置仓储区、冷库等,推进南部山区农产品进城和提升农村商品转型升级的重要节点,是满足商品供销和物流配送的商品仓储区域,可以加快物资流动的速度,降低成本,能够及时保障南部山区农产品和日用消费品的流通,确保群众生活平稳有序。

4)村级综合服务站(电商物流村村通服务点)。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同时也作为柯桥区山区电商物流村村通工程作的组成部分,通过内设村级综合服务站(电商物流村村通服务点)承担解决最初一公里最后一公里的功能。主要功能有提供日用消费品供应、农产品收购、快件自取和快件(农产品)揽收、费用代缴、金融服务、政策宣传等供销及其他平台企业开发建设为民服务功能,建成当地农副产品的展示窗口承担综合服务功能。实现农村服务综合化、系列化、集约化发展,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推动农村物流建设。村村通快递物流服务网络平稳运行。截至20239月,村村通系统快递单量累计已超410万件,位居全市第一。在村村通基础上,我区获评2022年度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四星级样板县。协调有关部门,将村村通工程延续到2024年底。

近年来柯桥区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接待省内外企事业单位考察、交流和研讨络绎不绝,如省供销社党委委员孙鲁东一行,绍兴市供销社、邯郸市供销社、江阴市供销社领导班子等,以完善的设施配备、合理的功能划分、专业的为农服务能力等方面受到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