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供销社 / 《简报》
柯桥区供销社简报(2018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19-01-03] 浏览

 

 

我区圆满完成市政府下达的

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任务

 

20181128,区政府在柯桥街道香水湾小区举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启动仪式,区供销社、商务局、公安分局、环保分局、建设局、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局、消防大队和八个街道分管领导,柯桥街道各社区主任,杭州村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以及社区居民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至此,市政府下达给我区今年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任务已提前圆满完成。

一、高标准谋划。区政府对这项列入绍兴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的工作高度重视,确定区供销社为牵头单位,商务局、综合执法局、柯桥街道等单位共同参与,今年在柯桥街道开展再生资源回收试点。经过前期高标准谋划与精心筹备,目前已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12个回收站点、1个分拣中心建设任务。回收站点面积宽裕,许多在40以上,其中2100以上;门面装修美观上档次,12个站点统一装修,门牌统一用镀锌方管、铝塑板、PVC材质,高端大气,特别是两个样板站点(香水湾站、瓜渚绿洲站)还用了时控装置,感应外部光线来调节灯光亮度。此外,还有一个站点因小区没有空余用房,采用了环保屋形式,占地面积小,移动方便,内部设备齐全,之后可在其他公共面积紧凑的小区复制推广。建成一分拣中心,位于华舍街道兴华村,占地5500,各类回收的再生资源在此堆放、分拣、清洗、拆解、破碎、打包。

二、智能化运营。中标运营企业杭州村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智能AI回收设备和组织各种宣传活动,引导居民提高分类意识,正确投放再生资源。推行“互联网+回收”智能化回收系统,利用“村口智慧服务”APP、微信公众平台及村口智能回收系统,实现大数据统计、居民线上交投废品与“村口服务”线下回收的深度融合,从而实现“居民、村口服务、商家、政府与企业”五位一体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此外,再生资源回收站点还配备了人脸识别智能回收箱,通过录入居民脸部信息,绑定个人身份ID,使居民很便捷地通过“刷脸”直接投放可回收垃圾,投递收益自动计入个人账户。

三、多功能结合。各再生资源回收站点设有智能回收箱、亲子活动区、积分兑换区、快递存放取件区四大区块。

智能回收箱。自助回收纸类、塑料类、金属类、玻璃类四大类再生资源;工作人员用电子秤回收电器类、橡胶类、纺织类、家具类等特色再生资源;设立电子垃圾、灯泡、过期药品等有毒有害垃圾专用回收柜,对废旧电池等有毒有害物质实施积分奖励回收。

亲子活动区。主要放置利用再生资源制作的一些小玩具,让孩子们在玩乐中从小培养垃圾分类、回收的意识,真正从娃娃抓起。

积分兑换区。居民通过投放再生资源垃圾,累积账户积分,而后用积分到就近的超市兑换实物商品。

快递存放取件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运营企业与城乡物流体系对接,在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内设物流网点,方便居民寄件取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